【2013冬】關西漫步第14回:三大名城之二条城



離開京都御苑之後緊接著前往的是距離不遠的二条城。雖然不遠,但是雨勢滂沱,行進速度實在是快不起來,更糟糕的是,我的鞋子襪子完全濕透了......








許多世界遺產都會設置捐獻箱,而這裡寫的是只要捐款就能夠成為二条城主!這意思感覺就像是我只買了一張甚至一股股票就可以自稱為是某某公司的股東一樣...上頭還有依據捐款金額來做等級的區別,但是就算成為最大股東也無法實際擁有二条城的什麼...  僅有的就是這看板上的一塊牌子而已!

既然來到了名城,那麼又得說些故事。和另外兩座名城(我自己認定的)一樣,我是藉由「太閤立志傳」這款遊戲認識這座城的。




雨越下越大,就讓我進入二之丸邊參觀邊說吧。二之丸入內參觀要門票,而且要換拖鞋,會給你塑膠袋把自己穿來的鞋裝進去然後拎在手上。二之丸裏頭不能照相。

我本來對於二之丸的認識是,室町幕府征夷大將軍足利義昭的居城。征夷大將軍有多大呢?沒有很大,大概就是僅次於天皇而已,但是另外有兩位跟大將軍平起平坐的官位,是關白與太政大臣。但足利義昭是被織田信長護送上京成為大將軍,並沒有實權,後來也很快就被織田信長拔掉。

但是,其實現在的二条城並非當時足利將軍的居城,因為織田信長把足利義昭拔掉之後,也把二条城給燒了。但是遊戲中沒有燒城這段,而且二条城都一直保持完好的狀態直到遊戲結束...




現在我所參觀的這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建立德川幕府之後所重新建成的二条城。但是德川幕府的根據地是在江戶,也就是今日的東京。直至某個重要事件之前,天皇一直居住於京都御所。

1867年(慶應三年),在二条城發生了歷史上赫赫有名,甚至可說是日本近代最重要的事件:大政奉還。明治天皇登基後,隔年(1868年)改年號為明治,將皇居由京都御所遷移至已經是日本政經中心的江戶城,並且將「江戶」改名為「東京」。

正因為大政奉還是如此地重要,在此舉行大政奉還的二条城更顯得具有紀念價值。二之丸內有許多隔間以及人偶,裏頭重現了大政奉還的景象。




其實在來到這裡之前我不知道二条城並不是我所以為的二条城,就好像還沒到大阪城就不知道那並不是我所以為的大阪城。但是就內容而言,二条城的可看性比起大阪城高多了。





二之丸參觀完之後就只能看看庭園,因為除了二之丸以外的建築物都未開放參觀。





因為沒得參觀所以也沒有故事可以說啦!二条城占地面積不大,所以其實庭園也是三兩下就可以逛完。





找到一個可以將二条城盡收眼底的高台,搭配富士山的遠景令人心曠神怡。






離開二条城時,雨勢已經顯然小了許多,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目的地。


京都之章

第11回:初訪千年古都-京都清水寺
第12回:京都八坂神社、祇園
第13回:京都御苑
第14回:三大名城之二条城
第15回:平安神宮適逢成人式
第16回:哲學之道與銀閣寺
第17回:金閣寺&神社與寺院的區分
第18回:京都嵐山之渡月橋
第19回:京都嵐山之天龍寺
第20回:京都嵐山之清涼寺、大覺寺&難得雷禪
第21回:京都嵐山之竹林隧道、大河內山莊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