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第11回:初訪千年古都-京都清水寺




早晨,正是過客該動身前往下個目的地的時刻。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大阪,抵達車站。雖然不捨,但我知道我很快就會再回來。列車已經在月台上等候多時,拉著行李我上了車,駛往千年古都--京都。






(小插曲:本來我查時刻表應該要搭新快速等級的車,結果因為搭車的人太多,我就改搭最慢的普通車,想說應該不會差多久吧,照地圖看起來不過就是台北到中壢的距離,新快速跟普通車的速度也就是自強跟電車的差別... 坐的時候一直看地圖到了沒到了沒,結果竟然跟新快速差了將近半小時!但好處是普通車位置超多,對拉行李箱的遊客來說方便許多)




電車行駛了一個小時,我望著車窗外的田間小路,一路上陪伴我的只有對千年古都的期待,以及頻繁開關的車門聲。下了車,映入眼簾的是與千年古都形象不符的超現代化車站,以及如織的遊客們。






我所下榻的旅館距離車站約十分鐘路程,路途並不複雜,只需沿著車站前的大路走,轉進一個巷子便到。京都車站前的大路並不像大城市一般盡是新式建築,反而是古今融合,呈現千年古都該有的面貌。而旅館的巷子一出來的正對面就是東本願寺。

先前在大坂城的遊記有提過,原本的大坂城是石山本願寺遷移後原址所建,而當時的石山本願寺就是遷到了京都來。但遷到京都後不久,由於內部教團之爭,本願寺又分為兩派,分別為西本願寺與東本願寺。西本願寺為原址,東本願寺是分出來的新址。




中午時分,車站前的公車站牌依然大排長龍,這景象著實令人捏把冷汗。仔細一想,今天是星期天,一般民眾趁著假日出來玩倒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情。只是,為什麼星期六的大阪卻沒有這麼多日本人,而只有大量的外國觀光客呢?我想或許這就是千年古都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吧......

幸好,這麼多的人潮並非都是往同一個方向,畢竟京都的景點多得很。我排上了前往清水寺的公車行列,也在十五分鐘之內就搭上了車。





下了車之後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想像中的京都小巷。這裡是清水坂,狹小的巷弄擠滿了熙來攘往的遊客,兩旁賣著琳瑯滿目土產的店家更是拼命地吆喝著。





說到京都,最著名的甜點莫過於生八橋了。而在前往清水寺的這條路上就有許多販賣生八橋的店家,這家最老的店甚至把所有口味都給客人試吃,還奉上一杯免費的抹茶。多得是只吃不買的外國遊客,我也吃了不少,就此離去於心有愧,因此買了一份丸子。嘗了一口丸子之後,「好甜!」的味覺湧然而上。再仔細一嘗,甜味是來自於丸子上所沾附的醬汁,而據我的味覺判斷,這醬汁應該是地瓜製成的。嘗一串不錯,但是吃第二串時就覺得有些膩了,正好再來杯免費的抹茶來清爽一下味覺。

我想,對店家而言,試吃無非是一種促銷的手段,而日本人試吃了若是喜歡,就一定會買回家。但是,我想只吃不買的外國遊客應該也越來越少,但是店家仍然秉持著大方試吃的經營態度,令我好生敬佩呀!生八橋有保存期限,因為我的旅途還長著,因此我並沒有在京都購買任何土產,但是我在東京成田機場的免稅店還是為日本經濟貢獻了不少!




沿著清水坂往上走,沒多久就可以見到清水寺的大門。




也很難得地終於在日本見到有亞洲以外的觀光客,貌似是高中生的畢業旅行。




清水寺不負盛名,是我這幾天走過遊客密度最高的景點。排隊買御守以及抽籤的旅客絡繹不絕,但我絲毫沒有停下來購買的打算,兀自向前。




寂寥的冬日雲層與光禿的樹枝綠葉讓清水寺看起來毫無生機可言。坦白說,清水寺不適合冬天來,但或許夜裡的清水寺打上了光之後,會給人另外一番感受。

在清水寺四處走走之後,便離開了清水寺,回到清水坂。




享用了一支非常具有京都風味的抹茶霜淇淋。或許是抹茶與香草的組合,這抹茶味恰到好處,甜而不膩,令人還想再來一支。




清水坂上的土產店都逛完了之後,便往清水寺的另一個方向移動。此時來到了產寧坂。遊客依然很多,但與清水坂不同的是,少了土產店,多了更具京都特色的店,諸如抹茶店、瓷器店、豆腐店。(豆腐也是京都名產)




八坂之塔。藉由產寧坂前往八坂神社的路上會見到,是相當顯眼的建築物。




途中看到了兩名扮作日本藝妓的女子,不知是要往哪裏去呢?

在千年古都,我帶著緩慢的腳步品嘗這保留完好的傳統。


京都之章

第11回:初訪千年古都-京都清水寺
第12回:京都八坂神社、祇園
第13回:京都御苑
第14回:三大名城之二条城
第15回:平安神宮適逢成人式
第16回:哲學之道與銀閣寺
第17回:金閣寺&神社與寺院的區分
第18回:京都嵐山之渡月橋
第19回:京都嵐山之天龍寺
第20回:京都嵐山之清涼寺、大覺寺&難得雷禪
第21回:京都嵐山之竹林隧道、大河內山莊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