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第20回:京都嵐山之清涼寺、大覺寺&難得雷禪



離開天龍寺之後騎上自行車利用Google Map找路,同時享受嵐山此時難得的好天氣以及好心情。因為再過沒多久,悲劇就要來了.....








首先抵達的是清涼寺,佔地不大,遊客相當稀少。




進入正殿參拜是要捐獻的,所以我在外面拍拍照就離去,並沒有特別之處。




接著騎著車來到不遠的大覺寺。




大覺寺只要進入庭院就要捐獻,所以我就只能從圍牆外大概看一下裏頭的樣子。




大覺寺旁有個大澤池,從觀光地圖上看起來還蠻大一片的。




實際上... 應該是說這個大澤池的面積比起許多寺院還要大吧!





這些呆頭呆腦的鵝實在太悠哉了,相較之下我的行程實在是相當緊湊,片刻不得閒啊。




然而,就在我要離開大覺寺前往竹林隧道的路上,天氣開始轉壞,烏雲密布,細雨綿綿。於是我加緊行車速度,希望能在下大雨之前找到一個遮蔽風雨之處。如同上面的照片,嵐山的巷子都是如此狹小,基本上只能讓一台汽車通過。

眼看一台汽車從正對面駛來,我打算靠邊騎上人行道來閃避。就在我即將騎上人行道那時,卻發現人行道比起柏油路高了5公分,在輪胎與這個段差平行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騎上去。說時遲那時快,汽車已經從我身旁經過,雖然我與汽車沒有發生任何碰撞(事實上柏油路上一台汽車與一台自行車並行也還有許多空間),但是沒多久之後因為自行車前輪無法跨過斷差,加上天雨路滑,
我竟然雷禪了...OTL
我竟然雷禪了...OTL
我竟然雷禪了...OTL

爬起來之後趕緊看看租來的車子有沒有任何異常,結果沒有,好險好險。我的上半身因為穿著厚重的登山外套,外套也沒有任何損傷。但是下半身就沒這麼幸運了,牛仔褲左膝蓋處破了個洞,裏頭的皮也被刮了一層。然而我身上沒有帶任何藥物或是應急的物品,此時才發現我這趟旅行好像什麼藥物都沒帶。我在路邊觀察傷勢10秒後一位阿姨從我身後經過,卻沒有任何關心,其實他一定有看到我摔車,讓我覺得有些心寒。

我幾乎無法想起來上次摔車是什麼時候了,就算有好像也沒受過這麼重的傷。沒想到以安全駕駛為行車最高宗旨的我竟然也會犯下這種失誤。我忍著左膝的疼痛繼續走完在嵐山的行程,傍晚到了神戶才找到藥妝店購買一些簡單的藥物。買藥物其實也花了很多時間選購,畢竟醫藥方面的名詞與中文相差甚多,還得依賴圖示才能辨別。

而這個傷讓我有好一陣子無法使用左膝去觸碰任何稍微有硬度的表面,直到兩個月後才痊癒。但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摔車四個月後,其實我的左膝仍然隱隱作痛,不知是否會成為一生中不可抹滅的傷。在雷禪當下我想起了在平安神宮抽中的那隻末吉籤,只好當作是一摔除厄運,為了避免更大的災禍降臨!


京都之章

第11回:初訪千年古都-京都清水寺
第12回:京都八坂神社、祇園
第13回:京都御苑
第14回:三大名城之二条城
第15回:平安神宮適逢成人式
第16回:哲學之道與銀閣寺
第17回:金閣寺&神社與寺院的區分
第18回:京都嵐山之渡月橋
第19回:京都嵐山之天龍寺
第20回:京都嵐山之清涼寺、大覺寺&難得雷禪
第21回:京都嵐山之竹林隧道、大河內山莊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