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第15回:平安神宮適逢成人式



離開二條城之後直奔我今天最期待的景點-平安神宮。最期待的原因不是因為事前就知道這裡有活動,而是某種精神上的朝聖之旅...






利用地鐵移動,出了地鐵大約徒步十分鐘就可以看到非常巨大的鳥居,代表平安神宮不遠了。但是在我走進平安神宮的鳥居之前,察覺路上經過的男子卻穿著和服與西服,Mr.King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決定著手開始調查!




很迅速地發現了新的目標,有穿著和服的可愛女生!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看來只好有請穿門突破盲點的華生出馬。




很快地我發現在平安神宮附近的會館聚集了大批人潮,仔細一看竟然是成人式!其實昨天在八坂大社就有注意到今天是成人式,只是沒想到這麼恰好可以來到京都市的成人式會場。嚴格說起來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根據後來查詢地圖發現應該是座美術館。





再怎麼濃的妝以及怎麼誇張的打扮都不稀奇。

成人式最早可追溯到1946年。二戰結束之後日本的社會氣氛低迷,為了鼓勵年輕人並且給予他們希望,埼玉縣的青年團長就舉辦了成人式這樣的活動。1948年以後訂為國定假日,全國各地都有成人式,日期為每年的一月十五日。但在2000年以後改為每年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而我來的這一天正好就是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基本上參加成人式的人以滿19歲的為主,但也有少數例外。所以大致上來說都是高三或者大一學生。




也有看起來非常極道(?)的痛車出現,慶祝活動真是五花八門呀。




本來我是不太好意思拿出相機大剌剌拍,但是我發現有好幾個阿公阿婆都拿著比我更強的相機狂攝,據我觀察他們不是拍家人,而是陌生人,新成人們也非常大方地給大家照相...  於是我就混入其中了。

雖然我混入了攝影師中,但是卻沒有勇氣上前去問說可不可以一起拍照呀!!!事後想想或許不要把自己當成外國人就不會那麼突兀了,畢竟我也是可以說上幾句日語的呀。

拍沒多久之後發現人潮越來越少,看來是活動結束大家各自回家去了。不好意思主動搭訕的我其實是沒看到中意的,只好默默離開,往平安神宮方向去。




在平安神宮外的小餐車買了一份炸雞,不知道是我太餓還是怎樣,覺得...真是好吃!非常JUICY,滿滿的雞汁在裡面,但是在那之後我再也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炸雞了,真是可惜。不知道便利商店的是否也這麼好吃呢?




在平安神宮門口見到一位也是來參加成人式的和服女子,完全就是我的菜,其實當下有猶豫幾秒鐘是否要去搭訕一下,但是結果...... 好後悔沒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平安神宮裏頭請一位男子幫我照相,因為使用同一台相機而開啟了聊天的契機。明明我的日語講得二二六六卻被稱讚講得很不錯,真是太慚愧了。其實後來還有幾次都被日本人說日語講得不錯,但我覺得都是客套話,這種自知之明我還是有的,認真覺得回台灣之後要定期練習口說......




正門內側。

其實平安神宮才落成沒多少年。日本在794年至1868年明治天皇遷都東京為止,都是以京都的平安京為首都。而1895年時,儘管已經遷都東京,但為了慶祝遷都平安京1100年,就建了這座平安神宮,見證平安京的千年歷史。




平安神宮正殿。

說到平安神宮對我的意義,其實是水樹奈奈演唱會的朝聖之旅XD
2012年9月23日,水樹奈奈應國際動漫節之邀,在平安神宮舉辦了名為「~蒼月之宴~」的奉納公演,舉辦了規模較小的演唱會。說是規模較小,但看影片也有個四五千名觀眾的樣子,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

「~蒼月之宴~」在2012年12月水樹奈奈推出的新專輯中同捆販售,所以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就已經先見過平安神宮,但是實際來到現場,發現比影片中還來得小......一點都不像是可以容納四五千人的說。

在此抽了一支籤,詢問是否這次可以參加水樹奈奈演唱會GRACE OPUS II是否能夠一切順利!?結果卻出現了.......




末吉就是最差的吉,但會不會其實這裡沒有凶, 而末吉就是最差的呢!?真是令我難過,此時我還沒有確定入手門票,就算入手也不見得能夠順利進場,真是充滿變數的一場演唱會呀......






當時我還不知道原來不吉利的籤要綁在樹上不要帶回家,於是我就把那張籤詩帶回家了。但就結果論,我還是順利成行了,所以其實還是要相信人定勝天啊!!哈哈哈~~~~




事實上平安神宮占地遼闊,但真正遼闊的不是平安神宮的建築物,而是後方的神苑。看看這精美的案內圖就可以知道,平安神宮正殿這麼大的建築物在這地圖上竟然才這麼丁點分量...  而進入神苑是要另外付費的,我想應該非常適合櫻花季的時候來,但此時並不適當。

在享受平安神宮的寧靜的氣氛之後,再度動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京都之章

第11回:初訪千年古都-京都清水寺
第12回:京都八坂神社、祇園
第13回:京都御苑
第14回:三大名城之二条城
第15回:平安神宮適逢成人式
第16回:哲學之道與銀閣寺
第17回:金閣寺&神社與寺院的區分
第18回:京都嵐山之渡月橋
第19回:京都嵐山之天龍寺
第20回:京都嵐山之清涼寺、大覺寺&難得雷禪
第21回:京都嵐山之竹林隧道、大河內山莊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