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景點】隱身於秋葉原的神社。LoveLiver必來的朝聖地-神田神社(淺談神社社格制度)


我先承認我不是個專業的 LoveLiver(下稱LLer或者愛肝),不然我不會明明來過秋葉原這麼多次卻在 LoveLive! 的 Final Live 結束後才來朝聖......


【造訪日期:2016年4月10日】

神田神社

要找到神田神社並不難,打開 google map 輸入「神田明神」就可以找到,從JR秋葉原駅走過來應該不用 15 分鐘。

路上也有指示牌,要找不到其實也沒那麼容易。


沿著路走,爬上一個坡就會看到原來這裡是「男坂門」呀...,這麼說來......


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這不就是 LoveLive 裡面 μ’s 等人練習體能的那個「明神男坂」嗎!?原來不知不覺中就已經爬上來了,而且就在驚訝的同時還有其他貌似也是來朝聖的人,一個負責錄影,一個負責爬坡這樣......

神田明神與神田祭



神田神社歷史悠久,天平2年(西元730年)時於伊勢神宮的御田(亦即「神田」)建社,祀奉的是大己貴命。因為鎮守神田一帶,所以也被稱為「神田ノ宮」。元和2年(西元1616年)隨著江戶時代的展開,江戶城增築後將神田ノ宮遷至現址,並且將這一帶地方稱為「神田明神」,並且尊崇為「江戶總鎮守」。(見第二張圖)



江戶時代有所謂的「江戶三大祭」,其中之一就是「神田祭」(另外兩者為日枝神社的「山王祭」與富岡八幡宮的「深川祭」)。此外,「神田祭」也和京都的「祇園祭」與大阪的「天神祭」共稱「日本三大祭」。神田祭會在每年的五月中旬舉行。



或許這樣說還無法表示神田明神的地位之崇高,那不如這樣說吧。近代(明治維新後,1868年)以來,明治天皇指定神田明神為【准勅祭社】,並且改名為「神田神社」。現代(二戰結束後至今),神田明神為神社本廳轄下的【別表神社】,同時也是【東京十社】之一。



看完一堆哩哩摳摳的名詞是否一頭霧水呢??我只想高喊一聲「神馬啊!!!!!!」來結束這回合...... 但我還是很認真地研究了這所謂的「神社社格制度」來讓大家比較容易理解~

神社社格制度


2013年的關西漫步中筆者曾粗淺地介紹過神社、寺院的差異與區別。簡單來說是以信仰來區分,神社神宮體系是神道教,寺院則是佛教。不過除了佔地規模大小之外,神社神宮自古以來有著所謂社格高低的差異,也就是說會依據裏頭所祭祀的神明或者天皇認為該社重要與否來決定神社之間的地位與等級,也就是所謂的「社格」。

日本的社格制度可簡單分為古代、中世、近代、現代四個時期來討論。因為制度頗為繁雜,這邊只提幾個比較常見的。

古代

古代的社格可說是從延長5年(西元927年)所建立,當時依據「延喜式神名帳」,帳上有記載的神社為「式內社」,若無則為「式外社」。
▶ 顯然,能被記上一筆的「式內社」地位是較為崇高的。其中還有著是否由神祇官直接奉幣來區別的「官幣社」與「國幣社」之分,國幣社是距離朝廷較遠,神祇官無法親自前往奉幣的神社。其中又再以大小區分。地位上來講,官幣大社 > 國幣大社 > 官幣小社 > 國幣小社 。
▶ 其中「名神大社」又佔了較重要的地位。大社的數量加起來約有三百多社,詳參維基百科

中世

中世時期,出現了「一宮」與「二十二社」。
▶ 「一宮」是一國(國是日本近代以前範圍較大的地理分類)重要性最高的神社,底下還有二宮、三宮的階級差異;
▶ 而「二十二社」則是永保元年(西元1081年)由白河天皇所制定,當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會由朝廷向這二十二間神社奉幣祈禱。
▶ 二十二社主要集中於畿內;一宮則全國都有,約有百社左右,詳參維基百科

近代

近代是明治維新開始,正式將「神道教」尊為國教,並且在明治4年(西元1871年)依照延喜式的分類方式訂出了更加嚴謹的「社格制度」,將所有神社分為「官社」、「諸社」、「無格社」。
▶ 其中「官社」的位階高低為:官幣大社>國幣大社>官幣中社>國幣中社>官幣小社>國幣小社>別格官幣社。又,「別格官幣社」祭祀的是非天皇宗室的人。官舍系統本身就有兩百多社;
▶ 「諸社」則包含了府縣社、鄉社、村社;
▶ 「無格社」當然位階最低。
▶ 而一切信仰的源頭-「伊勢神宮」則被定位為地位在所有神社之上,不給予神格。詳參維基百科
▶ 另外還有類似於二十二社的制度,天皇會在每年祭典時派敕使前往的神社,這類稱為「勅祭社」,共17社。

現代

進入現代,也就是二戰結束後,神社社格制度被迫廢止。除了伊勢神宮之外,所有的神社並沒有社格上的差異,地位一律平等。但是也因此產生了神職人員管理上問題。
▶ 因此在昭和23年(西元1948年)針對舊官國幣社以及部分規模較大的神社,將其列為「別表神社」,來處理這些神職人員的晉用與退休相關事宜。除了既有神社之外,也設立一些條件讓新的神社能夠加入別表神社。別表神社歸「神社本廳」所管轄,平成18年(西元2006年)為止有 353 社,詳參維基百科
▶ 相對於別表神社的是「單立神社」。這類神社是非宗教法人的獨立神社。同樣也有「單立寺院」(佛教)、「單立教會」(基督教)
▶ 此外,昭和50年(西元1975年)時,為慶祝昭和天皇就位五十年,將曾經列為「准勅祭社」的位於東京23區內的十間神社特別列為「東京十社」,這些大多在近代是諸社層級的中型神社。然而東京十社事實上是個觀光味相當濃厚的設置。

簡單來說,若是看到「官社」「國社」「一宮」則表示該神社在過往歷史中的神格制度下取得相當崇高的階級;若是看到「別表」,則表示在現代的無神格制度下仍然佔有一席之地。
而若是看到「二十二社」、「勅祭社」,則表示在歷史上,該神社在皇室眼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如此一來去到各個神社時,大家就可以很輕易地從社格來判斷該神社究竟是大是小,不會在霧裡看花啦~
(大概吧)

LoveLive!



除了神田明神本身就有特別的神格與地位之外,最近三年神田神社更加熱門是由於動畫 LoveLive! 所帶來的影響。
動畫 LoveLive! 中有許多場景都取材於秋葉原周邊,而作為緊鄰秋葉原的神社,當然也放入了動畫之中。如上面一開始提到的,主角群會在明神男坂的階梯來回奔跑作為體能練習,也會在此祈願希望表演順利。主角之一的東條希更是在此兼職當巫女。



因此當動畫撥出後,神田明神成為了愛肝眾必來朝聖的地方。神田神社也順應這股趨勢,與 LoveLive! 推出了相當多的合作商品。



架上掛著滿滿都是 LoveLive! 的祈願繪馬,其中也不乏自己畫上各式圖案,將自己的心意表達給 μ’s 等人的繪馬。



或許大量的朝聖愛肝為神田神社帶來了許多新的人潮吧。不僅僅是繪馬架,就連綁厄運籤的架子也綁得像棵聖誕樹一樣茂盛。



LoveLive! 在日本動畫史上絕對是個傳奇,縱使許多人仍然無法理出原因,但愛肝眾的瘋狂是有目共睹的。LoveLive! 在 2013年與2014年各撥出兩季動畫後,仍然持續有發片與舉辦演唱會,但在今年(2016.03.31-04.01)於東京巨蛋舉辦了最後一場的演唱會 Final Live,要暫時跟大家說再見了。不過我想作為聖地,神田神社總是會歡迎愛肝眾隨時來朝聖的。






下山時發現本日下午秋葉原竟然有實施步行者天國。或許是未曾在星期日下午來訪,所以第一次發現可以走在馬路中間停下來大方拍照還頗新鮮XD




並且在巷弄中找到一家需要排隊的沙威瑪(Kebab)。



最後拍下一張萬世橋,離開秋葉原來去迎接水樹奈奈的東京巨蛋演唱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