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東京巨蛋遊樂園!進擊的巨人逃脫遊戲-進撃の巨人 X リアル脱出ゲーム 〈巨人に包囲された遊園地からの脱出〉



「東京巨蛋遊樂園外已經被巨人包圍,我們調查兵團坐困愁城。
正在猶豫要坐以待斃或者是殺出一條血路時,沒想到就在遊樂園內突然冒出一陣強光,巨人忽地出現在遊樂園內!而就在我正在追蹤巨人之時,巨人突然消失無蹤,估計是變回人類了。
顯然巨人是由我們調查兵團其中一員所變身的,而且他本人可能不知道他變成了巨人。比起外頭的巨人,我們更應該優先處理遊樂園內的巨人。
現在,請身為調查兵團一員的你協助查明到底巨人的真實身分是誰......要是無法在時限內找出巨人的真實身分,我們就真的只能坐以待斃了!」

以上是調查兵團團長【艾爾文】的委託,究竟調查兵團這次能否活下來,就仰賴你的頭腦與行動力了!


(本篇有雷,但因為已過期請安心服用)

【造訪日期:2015年9月18日】

逃出東京巨蛋遊樂園!進擊的巨人逃脫遊戲-進撃の巨人 X リアル脱出ゲーム 〈巨人に包囲された遊園地からの脱出〉


以上是一個很常見的密室逃脫設定,相信各位不難發現這是與【進撃の巨人】合作推出的主題,而且最大的特色是在遊樂園舉行!!

此款遊戲是日本相當老牌的密室逃脫遊戲工作室【リアル脱出ゲーム】所推出,在2014年時也與【進撃の巨人】推出過一款聯名遊戲。【リアル脱出ゲーム】對台灣的密室老玩家來說,也不算太陌生,2011-2014 年時國內有工作室代理了他們家的遊戲進來,場場爆滿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的遊戲分別在大阪與東京舉行,東京是在東京巨蛋遊樂園(東京ドームシティアトラクションズ),舉辦時間從7/18至9/23,天天舉行。可惜,您看到這篇文章時遊戲已經結束了......  但還是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大概了解一下這款室外遊戲是怎麼進行的喔!

就我所知,在台灣類似型態的遊戲應該只有《新世紀福音戰士》與《六福村最強解謎王》兩款,但因為只有少數幾天,所以玩過的人應該不多。我實際參與過的只有福音戰士那款,台北市舊兒童樂園的場地實在會令人跑到快崩潰 ......


問:我好想玩這款遊戲,最重要的是有什麼呢?

答:答案不是要有腦,首先,你要有票。

票券可以當日現場購買,不過買預售票(前売り券)比較便宜,所以我就在遊戲前一天先跑去LAWSON買。(網站僅提供線上購票平台以及LAWSON兩種選擇,線上購票需要註冊會員比較麻煩,所以只好選擇去LAWSON)




基本上買到的票長得跟台灣的差不多,改天再專文介紹如何利用便利商店的機台買票。票券有三張,兩張門票再加上一張手續費的票(也就是傳說中的-收據)




東京巨蛋遊樂園當然就在東京巨蛋旁,搭乘JR至【水道橋】站即可抵達。從秋葉原過來也才兩站而已,算是非常市中心。雖然這天是星期五,但剛好今天在東京巨蛋有舉行演唱會,所以人爆多的~~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東京巨蛋遊樂園非常具有象徵性的雲霄飛車跟摩天輪,在市中心就有這樣的設施可以玩,是不是很棒~~

遊戲基本須知

這邊再仔細介紹一下活動內容:

平日來玩只有一場,是下午三點開始,可以玩到晚上八點,有五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在這時間內隨時開始,提早結束當然就可以離場,沒解完想中離當然也OK;假日來玩的話有兩場,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以及下午三點到晚上八點,一樣各五小時。

我來的這天是平日,所以只有晚場。因為自恃是老玩家,所以我三點半才到,又因為晚點還有行程,必須七點前離場。也就是我的解謎時間只有三個半小時不到,自以為這點時間應該是綽綽有餘的(挺) 怎麼有股驕兵必敗的味道呢~~

票券分兩種,購買時就要決定。一種是可以在遊戲時間內搭乘遊樂設施五次,另一種則是遊戲時間內無限次搭乘遊樂設施。當然,兩種票券的價格有差。因為差了1000円,而且考量時間應該沒充裕到可以無限次玩耍,所以我就買五次的券。遊戲網站上有說至少需要搭三次遊樂設施,除非真的遊戲過程太恍神,或者被隊友惡搞,不然搭三次一定夠。

遊戲並非包場進行,所以在遊戲進行的同時也會有一般遊客,不過基本上遊戲中不太會影響到一般遊客,會不會受他們影響就很難說了...(假日可能某些遊樂設施要排很久)




坦白說東京巨蛋遊樂園佔地不算太大,也沒有顛簸的地形,但是路線有點複雜,指示也不很明確,光是要找遊戲開始的起點就找了好一陣子......  終於在看到這隻巨手時的同時也找到了起點。




遊戲準備開始了~~解くか、食われるか(努力解謎逃出生天呢?還是坐等被巨人吃掉呢?)

進擊的巨人逃脫・遊戲開始



報到後會先拿到一本B5尺寸的小冊子,所有的謎題都在這本裡面,但是縱使能先知道後面的謎題,還是得先把前面的題目解完,才能得到線索。由於官方表示不可在網路上散播,所以手冊內容就不拍給大家看了!以下文中也會避免出現太直白的題目與答案~




預購門票可得到特典-扇子一只。拿到冊子與扇子後,會進入照片後方的這間房間,聽取任務說明。

任務說明是以進擊的巨人動畫版重新剪輯撥放,搭配動畫聲優為遊戲任務重新配音。當然澤野大神的超燃BGM也有用上幾首!

首先進場後由艾爾文團長(エルヴィン)說明任務。主要內容如本文最上面所述,接著細節的部份是說本次和你(玩家)一起在這個遊樂園的調查兵團成員還有十位,分別是:艾爾文團長、漢吉分隊長(ハンジ)、里維兵長(リヴァイ)、艾連(エレン)、米卡莎(ミカサ,或譯三笠)、阿爾敏(アルミン)、約翰(ジャン,其實我認為翻成「讓」才是對的因為原文Jean是法文)、貝爾托特(ベルトルト)、克里斯塔(クリスタ)、萊納(ライナー)。其中,艾爾文團長發現巨人時親眼見到前述六位在場(含團長本身),所以已知有六人不可能是巨人。

撥放影片的字幕會特地將重點提示用字幕寫出來,不過其實... 該知道的在手冊裡面都有寫了,所以也不太需要特地針對影片提示做筆記。影片中還特地提到,本遊戲的設定與原作略有不同,意思就是說不需要以原作動畫或漫畫的劇情去假想答案......

接著艾爾文團長請你先去尋找阿爾敏、艾連、里維、米卡莎四個人,詢問他們在巨人出現的當下是否有目擊什麼或者察覺異狀。

基本上這個遊戲只有三大題,其中第一大題又分為四小題。


【第一大題】尋找阿爾敏、艾連、里維、米卡莎四個人,並以正確的暗號跟他們談話,進而取得線索。


要與這四個人談話之前,要先取得暗號,而暗號取得的方式會直接在手冊上說明。手冊中有遊樂園的地圖,手冊中會提示一開始要先去哪邊尋找解開暗號的線索,取得線索之後解開暗號,再以暗號去找這四個人談話,才能取得下一步線索。

四個小題沒有既定的先後順序,可以自己規劃最順的路線去解。其中會有三題是必須要搭乘遊樂設施才能得到線索的,也就是官網上所提及至少要留三次來做遊戲使用。




解出暗號之後,可以在遊樂園中找到像這樣的小房間,每一間代表一個人,以這間為例就是兵長的房間。將暗號寫在遊戲手冊的答案格中,給門口穿綠衣的工作人員看。

但是在看答案之前呢,必須要先敬禮!看過進擊的巨人不論動漫畫一定對這個動作不陌生。

做出敬禮動作然後大喊:「心臓を捧げよう!」(獻出心臟),工作人員才會看你的答案。不過也不用真的很大聲啦,我是喊得蠻開心,完全無視旁人眼光科科。沒意外的話這句話是我這趟旅行講最多次的一句日文。

工作人員確認寫在手冊上的答案正確無誤就會放你進去看提示影片,看完後會再給你一張證詞小卡,證詞小卡上會有剛剛影片中說的重要內容。第一間的時候不知道會有小卡,還在那邊狂抄內容,根本當考日檢聽力一樣認真抄筆記 ...

每個影片都只能看一次,所以會以證詞小卡來避免重複觀看的需要。不過說實在的,工作人員應該不記得誰有進來過吧?乖乖守規矩的日本人應該是不會看第二次啦~而且坦白說有小卡的話應該不是很有必要再重看影片。(想聽兵長抖S的聲音就另當別論

乘坐的三項遊樂設施中,其中一項是會在乘坐後發現高處牆上有一個訊息,而且設施啟動時還會有阿爾敏配音說明任務,還有澤野大神BGM,明明就是平凡無奇的遊樂設施搞得超熱血的!!另外一項就稍微無趣,略過不提。

第三個要搭的遊樂設施是摩天輪,進入車廂後有一台平板電腦可以操作,要在眾多影片中選擇一個正確的來觀看,才能得到下一階段線索。




這邊不得不佩服這個摩天輪竟然每一台車廂中都有平板電腦可以用真是太酷了!!而且是很順暢的SONY tablet系列(沒有趁機打廣告的意思)平常應該是拿來給乘客撥放音樂與影片使用。

上摩天輪之前會幫玩家拍張紀念照,下摩天輪之後直接拿到洗好的成品,再決定要不要買,這在日本非常常見,不買其實也沒有關係。用一張野口英世就可以把這相當有紀念價值的照片帶回家囉~




坐一圈摩天輪大約需要15分鐘,提示影片約莫一分半,因為很重要所以我看了不只三遍,反正這邊沒說只能看一遍...... 看夠之後也可以俯瞰一下巨蛋周遭的風景,下面好多人在排演唱會啊。不過當下沒有特別紀錄是誰的演唱會。

結果光是解完第一大題就花了兩個小時,哈哈哈哈哈哈...... 而且還用偷吃步的方式沒有把每一題都解完。回家後才發現因為偷吃步的關係所以有一個艾連的巨人沒拍到照......

手冊的最後頁有一個網址跟QR code,進入該網頁後輸入手冊上提供的密碼就可以進入提示頁面。如果卡關時,可以進入提示頁面尋求幫助,提示會一步一步引導思考而不是直接給你答案,覺得這設計還不錯。




遊樂園內也會經過這次活動的合作餐廳,但因為解謎時間都不夠了根本沒時間進去吃啊啊啊啊啊。


前面四小題都解完後,就算完成了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依據前面四位的證詞,找出變成巨人的是誰,並且跟艾爾文團長報告。



遊戲手冊中的規則有說,包含艾爾文團長在內所有的證詞都是真的,無須判斷其是否說謊。所以可知,調查兵團中的十人有六位已確定不是巨人,剩下四位到底誰是巨人?遊戲手冊建議我們根據前面四位的證詞,使用刪去法就可以鎖定目標。

因為偷吃步的關係,其實我只確定剩下的四個中有兩個不是巨人,所以就先隨便寫了一個我覺得比較可能的答案A去給顧門的工作人員看。結果工作人員微笑說「違います!」(答錯了)

接著我又到旁邊改了答案B再去找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再度微笑說「違います!」(答錯了),我已經在OS「おのれーありえないだろう」,不是說好犯人只有四個可能嗎!!退到旁邊修改答案之際,看到很多組也是一直改答案用 try & error 的方式在找答案。

把四個可能的答案都試過之後,工作人員笑笑說:「巨人になった人物は調査兵団にいるよ」(變成巨人的是調查兵團的一員喔)此時我好像懂了什麼

直到我第五次嘗試了一個我覺得非常心機的答案,工作人員才笑說「正解だ!」(答對了)

當我想出這個答案的當下我非常有信心,聽到正解時我感覺到那久違但熟悉的【リアル脱出ゲーム】風格回來了......

但坦白說這答案令我有點傻眼
其實不是普通的傻眼
而是真的非常傻眼真的非常傻眼真的非常傻眼


難怪這遊戲的工作人員都是可愛的妹子,如果是男生的話恐怕難免一陣鬥毆吧。於是乎我光是在這一關就喊了五次「心臓を捧げよう!

經驗豐富的老玩家如果認真把這篇文章從頭看到這邊,其實你應該不難推敲出巨人的真實身分是誰。歡迎留言討論答案喔科科


解開第二大題後,艾爾文團長會說恭喜你找到的巨人的真實身分。現在我們如果要逃離遊樂園,還必須要仰賴這個人再次變身成為巨人,借用他的力量來逃出。所以下一個任務,我們要找到可以讓他再度變身成為巨人的咒語。




在遊樂園中會不斷經過周邊商品店,因為待會趕著要離開所以還沒玩完我就先把伴手禮給買好了 XD

解到這邊又過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基本上我已經剩沒多少時間可以玩了!!本來想說放棄直接前往下個行程了,但還是硬著頭皮解這最後一題,至少試一次答案看看。


【第三大題】:利用手中的線索,找出可以變身為巨人的咒語,前往遊戲終點。


於是遊戲進行到終盤,第三大題也是最後一題了。前面跟艾爾文團長講完話之後,會得到一張意義不明的卡片。此時我發現前面四個人的證詞小卡背面竟然有其他用途,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普通的人物浮水印而已呢。

正確拚好之後,我很快解讀出一句話叫做:「あかのさきだけよめ」(只看紅色前面的部分就好),我以為這句話就是答案,興高采烈跑去終點想要結束今天這一回合!雖然我也一頭霧水,紅色前面到底在說什麼鬼??

到了終點非常有自信地秀出我的答案,工作人員回給我一個燦笑說「違います!」
因為時間真的迫在眉睫於是我就直接用日文問了:「この赤の先というのはこの本の中におりますか?」(這邊所說的紅色前面是在這本書裡面嗎?)
工作人員回說:「すげえ!そうですよ」(厲害!沒錯喔)
結果我把這手冊翻了老半天找不到什麼紅色啊,該不會是...




手冊封面上紅色上面的字吧?解くか、食われるか

連寫答案都懶得寫,直接拿著本子去問,每次講答案之前還得先來一下「心臓を捧げよう!」結果當然,也不是這個答案。直接當場拜託工作人員給我們提示,結果她一提示我就懂了......  一個還蠻白癡的解法。

果然,這是我們最熟悉的好朋友【リアル脱出ゲーム】。

最後,在晚間七點過關,終點的小房間依然是影片,會有艾爾文團長以及主角群四人出來講一堆因為你的努力而拯救了大家完成此次任務云云的廢話,最後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再次「心臓を捧げよう!」

過關也沒有拿到額外的獎品,就是爽而已(握拳)
遊戲時間恰好花了我所設定的三個半小時,沒想到狂開提示還玩這麼久......




今天來玩這場遊戲的人我覺得不多,雖然有先來後到的差異,但我覺得大概不到一百人。觀察對象是有拿著遊戲手冊的人。

基本上這場遊戲除了戶外遊戲的特色-需要大量移動之外,在謎題設計上偏重邏輯思考。以第一大題為例,必須認真看過每個人的證言之後,前後對照是否有矛盾之處,才能從中理出正確答案。當然,【リアル脱出ゲーム】系列遊戲中必定會出現的字謎也是有的。

謎題不多,認真說起來就是六七題而已,不過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其實可以悠哉地玩,若是提早結束,其實還可以去玩其他無關的遊樂設施,反正門票還有兩格可以玩...

遊樂園這場地蠻舒服的,某些房間是本來就在室內,就算是搭在室外的房間也是設置在屋簷或樓梯下,不必擔心颳風下雨。(但是遊樂設施可能因為天候而停開)此外,還在室內設立一小區專門給玩遊戲的玩家坐下來討論思考的區域,這點也非常貼心。

整體來說我覺得與【進撃の巨人】包裝結合得相當好,遊戲的步調、場地、謎題質量我都蠻喜歡。不過因為相較於室內逃脫來講文字閱讀量較大,沒有相當程度的日文能力基本上第一關就GG了。(不過至少還是可以玩遊樂設施啦)主辦單位大概也不認為會有外國人來玩,所以應該是不用期待會有工作人員幫忙把題目跟提示翻譯成英文或中文。

最後再說一句:
工作人員很可愛工作人員很可愛工作人員很可愛
不知為何竟然就講了三次!!


以上是初次去日本玩密室逃脫遊戲的遊記,感謝大家收看。去了幾次東京後,覺得大多景點都去過了,所以覺得偶爾來玩一下這種期間限定的活動還不錯!如果您對日文程度有點信心,不妨也可以在來日本的行程中試著安排這樣好玩有趣的遊戲喔!


巨人に包囲された遊園地からの脱出特設サイト
(活動僅至2015/9/23連結可能失效請見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