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夏】北海道聽圖說之壹-札幌一日遊:北海道大學、道廳舊本廳舍、時計台、電視塔、大通公園、二条市場



在離開台灣將近20小時之後,我終於抵達印象中應該是終年帶有涼意的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拖著疲憊的身軀,重新打起精神,展開北海道第一天的旅程!


(首圖為大通公園,遠方為電視塔)

在上一篇行前準備中有提到,為了省錢我是採用搭乘廉航東京進出,利用JR PASS搭乘東北新幹線從東京抵達青森,再由青森轉搭過夜慢車,早上六點即抵達札幌。但是夜車實在太難睡,雖然省了不少錢但這種事情我是不會再幹第二次了。

早上抵達札幌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到預定好的飯店去寄放行李。沒想到到達我所預定的飯店,飯店人員竟然說我定的不是這間,而是別間分館,從這裡要走好一陣子,建議我把行李放在這裡,晚上回來搭接駁車。我就不死心地一邊google一邊找,好不容易走到另一家分館,也說不是這間......  於是我就乖乖再走回最一開始那家分館寄放行李,真是走了好多的冤枉路。晚上搭接駁車才發現我訂的那家分館距離市區很遠,徒步方式根本到不了,幸好白天沒傻到真的衝過去。但早上這樣一搞就延誤了一小時的行程......

札幌早上的行程是清華亭、北海道大學、道廳舊本廳舍。清華亭我覺得頗無聊,就不放上照片了...  以下請欣賞北海道大學的夏日風情吧!














北海道大學是以農業為主的學校,因此校地非常廣大,我只隨便逛了一隅就一小時去了。
北海道大學早期是由美國人克拉克博士負責指導的學校,所以校園內充滿了西方大學的氣氛。




正好我來的這天是眾議員選舉前一天,因此路上很多議員在街頭發表政見拉票。




札幌的城市規劃是棋盤式的,景點之間距離都很近,而且不容易迷路,非常適合觀光客自由行。從北海道大學走到都廳不用多久,但可能是前一天睡很少,其實我已經走得有點累了。(或者是太久沒有運動的關係...)






北海道長年以來一直與俄國有北方四島的爭議,大概就是三不五時會出來喊一下「北方四島是我們的!」這種程度。但跟台灣對釣魚台的重視比起來,北海道應該是更認真看待這北方四島的。

札幌市內可以去的景點頗多,但其實一個都不用停留太久,難怪可以看到遊覽車載來一批一批的觀光客,但又沒多久就消失無蹤。都廳大概半小時照照相就夠了。



札幌駅。離開都廳之後跑到附近的紀伊國屋去逛逛,買了一本戰國100名城的書。




接著跑到緊鄰札幌駅的ESTA百貨,在上頭的拉麵共和國吃了一碗拉麵,再到Bic Camera去試用了半小時的按摩椅,因為太疲憊所以就在按摩椅上睡著了,按摩完之後又像一尾活龍一樣,精力充沛!但也只充沛了大概兩小時而已......

接著前往札幌的地標之一-時計台。




時計台入內要收費,大多人都是在外面拍照而已。停留時間:5分鐘。



然後就來到札幌電視塔。雖然說札幌電視塔其實本身不特殊,但是這張圖很有意思。




沒想到還有電視塔六兄弟這種稱號,會不會像龍造寺四天王一樣其實不是四個人呢!?上面六座電視塔我已經看過三個囉!





到電視塔上更高的樓層要另外收費,我只在免費的三樓拍拍照,稍作休息就繼續趕行程了。

其實逛了半天,札幌給我的感覺竟然與法國里昂有些相似。氣候、地理環境以及人文方面都是。或許都是較晚期才開發的關係,札幌這樣的濃厚西式風格的城市很容易讓人有置身歐洲的感覺,只是周遭的文字是寫日文罷了。





河上的區塊似乎算是大通公園的一部分,目前正好是啤酒的季節,各大廠商都會進駐擺攤。


而緊鄰著的是觀光客必來的狸小路。




但因為我來的時間還早,沒什麼店家在營業。再加上我又不太愛逛街,所以就拍張照當作到此一遊的證明 :D




走著走著竟然就走到了宅店區,果然阿宅的氣場在不知不覺中吸引著我呀!但是札幌的宅店似乎也就這兩三家,Animate以及樓上的不知名店家,還有隔壁的虎之穴。這個位置在南一条通二条通之間,2丁目。去札幌想找宅店的宅友務必記得這個地址呀!





接著走到了最熱鬧的薄野(すすきの),這一代高樓大廈林立,更是百貨公司的激戰區。然後還有多到令人驚訝的酒店...



晚餐跑去吃了觀光客必吃的達摩。聽說天色晚後要排隊排很久,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趕緊來吃。




點了一份羊肉、一碗飯以及一杯啤酒,難得我會喝啤酒,主要是想體驗一下日本人下班後大口喝酒的心情,看看會不會更融入他們,哈哈。不過其實這羊肉也沒有想像中好吃,是否是我期望過高了呢?
在我入座之後發現旁邊幾位是台灣來的阿姨大姊,他們似乎遇到一些困難,不知道怎麼吃,所以我就主動開口幫忙,要不是我開口,他們似乎本來沒察覺我也是台灣來的,畢竟沒開口的情況下亞洲人都長得差不多。相較於東京與關西,北海道的台灣遊客比例確實高上許多,幾乎占了觀光客的一半吧......

因為已經疲憊不堪,所以第一天的札幌行程就到此為止,回到早上的那間飯店分館去搭乘接駁車。

簡單總結札幌一日遊的心得,整個就是非常疲憊......景點很多但是都不需要停留太多時間,需要的是很充分的體力,尤其是腳力。或許不是第一次來日本的關係,街道景色也不如初至大阪東京時那般令人驚豔。事前安排行程擔心走不完實在是多慮了。至於札幌的夜間活動...... 晚上實在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逛,其實這樣也是不錯,大家可以早點洗洗睡了休養體力應付隔日的行程。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札幌有點無聊 :p只要來過一次就夠了,但如果是為了吃海鮮倒是可以多來幾次!



既然講到海鮮,也就意味著這篇文章還沒完,各位看官如果有注意標題,就會發現有一個地方我還沒結紹。雖然札上述那些札幌景點有些無聊,但是好酒沉甕底,留在最後是非常值得介紹的~~~~二条市場!




二条市場就跟東京的築地市場一樣,是在市中心最大的魚市場,要吃海鮮來這就沒錯了。北海道因為洋流的關係,附近漁獲量非常大,而且品質新鮮肥美,來到北海道絕對不可錯過。




二条市場內最有名的就是這家「どんぶり茶屋」,是真的位於市場內喔,在市場外面繞是找不到的。




我吃的是「丸鮮丼」,由右上開始順時針分別是:蟹腳與蟹肉蓋飯、鮭魚生魚片與鮭魚卵蓋飯、海膽與干貝蓋飯、鮪魚生魚片與大蝦蓋飯、鐵炮汁(蟹腳味增湯)。每一碗的料都相當鮮甜,吃完整個超級滿足!雖然要價不斐,但是同等食材搬到台灣,這個價格絕對是吃不到的,因此覺得整個超划算,來北海道就是要大啖海鮮才是!

札幌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啦,接下來的幾天就要往札幌以外的地方前進囉!


序:行前準備
壹-札幌一日遊:北海道大學、道廳舊本廳舍、時計台、電視塔、大通公園、二条市場
貳-美瑛一日遊:拼布之路與超廣角之路
參-小樽半日遊:小樽運河、武將館
肆-登別半日遊:登別地獄谷
伍-洞爺湖半日遊
陸-大沼公園半日遊
柒-函館一日遊:五稜郭、函館百萬夜景、金森倉庫、函館朝市
終:成田機場過夜記


或者看有很多照片的北海道聽圖說總集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