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東京考察第5回:傲視群雄的東京天空樹(晴空塔)

東京天空樹、スカイツリー、SKY TREE,又名晴空塔。在萬里晴空加持之下,我帶著事前準備好的攝影地圖,調整好相機設定,由淺草寺出發,以漫步的方式捕捉晴空塔的雄偉。





(上圖由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頂樓展望台拍攝)





2008年七月動工,2012年二月完工,2012年五月啟用。2011年時為世界最高塔,但沒多久就被杜拜哈里發塔所超越。即便如此,天空樹仍然是遊客如織。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東京晴空塔的建造目的,是為了降低東京市中心內高樓林立而造成的電波傳輸障礙。並且因應類比電視訊號發射於2011年7月24日終止後,需要建立一座高度達600公尺等級的高塔取代東京鐵塔(333公尺)作為數位無線電視的訊號發射站。
相對於原有的東京鐵塔,興建計畫提出時曾暫名為「新東京鐵塔」(新東京タワー)。業主後來於公開募集的1萬8,606件投稿之中,選出6個候選名稱,並於2008年春季舉行網路票選,最後由「東京Sky Tree」出線。該塔正式定名後,大中華地區多以日文原名將其中文名稱意譯為「東京天空樹」,其官方網站也曾採用此名稱,但因「天空樹」名稱在中國大陸已被註冊,所以在2012年起官方中文名改為「東京晴空塔」。




雖然官方名稱為晴空塔,但大多遊客還是會以天空樹稱之。這次拍攝天空樹,我參考了林氏壁的所製作的拍攝地圖,可以搭配著一起看喔!




上面兩張都是由拍攝點A,也就是吾妻橋上拍攝。晴空樹左為墨田區公所,右為朝日(ASAHI)啤酒總部。






上面三張都是由拍攝點C附近的小巷中拍攝,高聳入雲的晴空塔與附近的舊式平房城現強烈對比,也更彰顯了晴空塔的雄偉。




拍攝點D:源森橋上。這邊是我一路拍下來覺得最棒的點,有雄偉的天空樹、緩緩駛過的電車、水上船家,形成一幅寧靜的景色。不過那渡船好像是特地放在這邊供照相用的...




前往晴空塔的小巷途中再來一張。




來到了晴空塔下方,正常速度從淺草寺走過來大約二十分鐘,不過因為我邊走邊照相大概花了四十五分鐘。




拍攝點E,天空樹下商場,東京天空鎮(東京ソラマチ)。事實上這個商場橫跨天空樹左右兩端。




拍攝點F:天空樹正下方。其實這樣一路拍過來,雖然我形容天空樹是雄偉,但有時還是不免覺得天空樹有些纖細... 可能是細長的造型使然,照片經常要以直式拍攝,而無法使用橫式。也有可能是因為周邊沒有相襯的高樓大廈相伴... 其實這件事情在六本木拍夜景時就非常明顯,天空樹不但造型細長且燈光並不明顯,夜景並不如東京鐵塔來得美。




由天空樹正下方回首天空鎮。進去逛了一圈,天空鎮的商場有七八層樓,與一般的商場相去不遠,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介紹的。而且門口寫著商場內不可照相,我百思不解其中原因為何...

排隊等著上樹的人真的不少,即使是平日來,中午十二點隊伍最後方也要等上三個小時... 我一開始就沒有攻頂一探究竟的打算,一來是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這邊排隊,二來是美麗的景色往往不是在最高的地方才能看到!於是晃了一圈之後我又繼續踏上攝影的征途。




拍攝點G,右方大樓為京成電鐵本社。




拍攝點H:西十間橋上。




根據林氏壁大大的說法,兩座十間橋之間有個反光鏡可以照,但顯然我跟他照的反光鏡不是同一個,他的反光鏡較接近地面,而我這一個則是掛在電線桿上而且比我還要高出50公分... 但也別有一番趣味啦!




拍攝點I:十間橋上。這一張是我第二喜歡的天空樹,與源森橋上(拍攝點C)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同樣的景物由不同角度可以得到千變萬化的結果,我想這就是攝影的樂趣所在。

這樣十個點走完一遍,花了一個小時又十分鐘。礙於行程安排,只能拍攝白天的天空樹,若有餘裕,拍攝黃昏或是夜景應該也會相當有趣。

回程途中再次進去天空鎮,這次走到了官方的紀念品賣店。想說難得來一趟一定得買些什麼回去,但是我左看右看,卻找不到中意的紀念品,於是我只好雙手空空離開...  是我對於紀念品的挑選太挑剔,還是天空樹的紀念品不夠爭氣呢?當然也可能是我本身對於天空樹不夠有愛吧...   フゥ(o´Å`)=з



下一個行程要回到淺草搭船前往台場,我試著不依賴地圖憑著自己的方向感前進(事實上在這一帶要迷路也不容易!),意外地發現了前往天空樹最近的道路!




噢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只要從這條路上去就可以攻頂啦!!ワーイ♪\(^ω^\)( /^ω^)/ワーイ♪




但仔細一看...這其中似乎有什麼誤會?




這顯然不是一條可以走上去的路啊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這也是一個反光鏡,長得像下面這樣...




這是在回程時的一個小公園發現的,雖然貌似還在整修中,但確實可以利用這個來拍出有趣的照片呢!


東京考察篇

第1回:東京第一印象-上野阿美橫丁
第2回:風華不再的上野機車街
第3回:東京最強夜景-六本木之丘
第4回:香火鼎盛的淺草寺
第5回:傲視群雄的東京天空樹(晴空塔)
第6回:ガンダム台場に立つ!
第7回:明治神宮
第8回:折扣季就是要買到分文不剩才回家!原宿、竹下通、表參道、涉谷一帶
第9回:秋葉原朝聖之旅
第10回:新宿卡拉OK初體驗!
第11回:中野尋寶&都廳夜景
第12回:來去網咖住一晚!漫畫喫茶

東京晴空塔官方網站請由此進(中文)

回到東京考察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