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暨東京考察第0回:前言



少年の大冒険はここから始まるぞ・・・!





一、行前動機

Mr.King何許人也?從小學開始接觸台灣電視上播映的日本動畫,國中開始玩台灣公司代理的日本遊戲,高中開始被豬朋狗友拉進ACG的世界。上了大學學了日文,開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日本動畫。經過十幾年的耳濡目染,雖然稱不上精通,但在宅領域也稱得上略懂略懂。

從開始接觸ACG開始就覺得日本真的是太棒了,好像生錯國家了(雖然說也不是我能選的);開始學日文之後想著有一天要親身去日本看看,到底我想像中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沒想到這樣想著想著,不是沒錢,就是沒閒...一眨眼竟然就來到了25歲!

想著這樣不行,既然如此,要去就一次撈個夠本,把前25年沒玩到的份一次補足!於是乎,退伍後就業前這段空檔就成了我的最佳時機。這次什麼都阻止不了我,吃了秤砣鐵了心,打開廉價航空的網站,機票訂好,這趟日本行就這麼敲定了!

但是本趟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參加水樹奈奈的演唱會!附帶在大阪舉行的海賊王展。畢竟景點不會跑掉,但這些活動可是期間限定的,再說,不加上這些阿宅專屬的活動,怎麼還稱得上宅王呢!!!



二、行程安排

這次的日本遊我將行程分為兩大部分,一為關西漫步,一為東京考察。

下圖是我自己建立的關西地區Google map




關西漫步的行程共七天,第一天與第二天都在大阪市區,第三天將足跡延伸到了東方不遠的奈良進行小旅行;第四天從大阪移動至大阪東北的京都,直到第六天傍晚才移動到神戶;而第七天從神戶出發前往姬路,只停留一個早上就回到神戶,下午再回到大阪。

之所以如此安排,是因為最一開始安排行程時,友人建議我大阪只需三天不到,奈良半天,京都三至五天,神戶兩天。在做了許多取捨之後,我最終安排出了這樣的行程。

至於為什麼取名為關西漫步呢?聽起來好愜意呀!但其實不然,這趟行程該稱為關西行軍較為貼切。在大阪以及京都的六天幾乎是馬不停蹄的走路,每天大概都要走五至十公里不等...  到了第七天以後就比較好了,可能是因為腿變強壯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第七天以後的行程走路比較少了...





第八天以後則是進入東京考察的部分。第八天從大阪搭新幹線到東京,抵達東京後在上野與六本木考察;第九天在淺草、台場考察;第十天去了水樹奈奈的演唱會;第十一天去原宿、表參道、涉谷一帶考察;第十二天去秋葉原考察;第十三天去了富士山,第十四天回到東京後在新宿與中野考察。

其實東京想去的地方很多,畢竟東京是個一週絕對玩不完的城市,有太多值得探索的地方。這次實際待在東京大約四天半,造訪的地方已經是壓縮到我自認為所謂必去的景點。

至於東京考察,到底是考察什麼?嗯,其實可以是交通考察,也可以是美食考察,還可以是流行考察。當然,還有宅男文化考察...(推眼鏡)



三、行前準備

由於日本是國人非常熱愛前往的旅遊國家之一,不論是跟團或者自助,因此關於日本旅遊的資訊非常豐富。如果想要快速且有系統地了解旅遊資訊,那麼我認為買書會是最快的方式。比起歐美的旅遊書籍,日本的旅遊書籍可以說是相當詳實,資訊量有時多到可稱為浪費版面了...

本次我前往的關西以及東京是屬於自由行超級新手的範疇,所以坊間可以找到的相關旅遊書也可以說是最多。以東京為例,比較多人買的應該是下列這兩家出的書:

東京攻略完全制霸2012-2013,墨刻。博客來連結

東京旅遊全攻略(2012-13年版),正文社。誠品網路書店連結

我一開始買了墨刻的東京與京阪神,主要因為墨刻的景點介紹較多,但後來發現其實是餐廳與店家的介紹較多,對於經典景點的介紹則著墨較少。當然這也可以說是保留讓遊客到現場親身體驗的空間啦!後來我又到誠品去翻了正文社的這本,正文社的內容廣度雖然不如墨刻,但較為深入。若狀況許可,其實可以兩本對照一起看。附帶一提,正文社似乎只能在誠品的實體與網路書店找到,而且由於是香港出版社,所以有時會有香港用語出現,有時需要自行轉換一下。

雖然兩本都有推薦的自助旅行走法,但畢竟每個人遊玩的天數長短不一,書中也沒有針對不同天數長短來擬定行程,所以這時就需要其他的資訊來輔助安排!

網站的部分我有參考以下三個

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這根本可以說是網站版的東京聖經了!不僅交通說明超詳細,旅館美食也都有推薦,更重要的是還有推薦多種東京一日行程。即使不是去東京,只要是去日本都很適合從這個網站開始看。

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這邊我主要是參考關西交通移動的部分,因為通常在關西玩耍比較需要中距離的移動,而到不同地方所適用的交通方式又有不同...小氣少年有很詳盡的介紹。

樂活的大方@用心玩樂學 ~ 足跡遍及全世界的部落客...只能說強大呀!

在出發之前我排了相當詳盡的行程,十四天的行程我大概花了四十個小時做功課有。但是在出發前一晚我毅然決然將旅遊書丟在家裡,只帶著我自己排好印出來的十張A4行程表出發。究竟是為什麼我敢這樣做呢!?

原因之一是我對自己的日文還算有點自信,覺得就算真的遇上什麼困難,只要開口問好心的日本人應該就可以得到幫助吧!但是這不知哪裡來的自信去日本之後很迅速就被摧毀了XDDD  去日本才知道自己日文真夠爛的。

原因之二才是真正的原因,因為我在行前就預約好了B-mobile,帶著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去,就可以有行動網路可以用啦!有了行動網路與GPS,再加上事前我先在自己的google map上面標註好所有要去的景點、餐廳、車站、飯店,迷路的可能性...趨近於零!!!除了交通的功能之外,還可以上Facebook打卡,跟朋友Line聊天,超讚的啦~




關於B-mobile可以看這篇介紹。但是還是不得不說我用的時候上各種網站或是通訊軟體都很順暢,唯獨Facebook超慢的,打卡會打到很火大,甚至到比較郊區的地方甚至還會沒訊號...下次想試試別家的網路服務。

但是保險起見,我還是有帶旅遊書附的小本地圖,同樣在上面標註我要去的景點、餐廳、車站、飯店。但是紙本地圖幾乎沒用到就是了。

在實際去日本一趟回來之後,我更加了解以後行前到底有哪些功課要做,哪些不必。當然,不同性質的旅行需要做的功課也會不一樣,這也是旅遊的樂趣之一。大家一起來尋找旅遊之樂吧!

那麼,請隨著Mr.King一起開始這趟日本冒險吧!


關西漫步從此開始

東京考察從此開始

想跳著看?關西漫步、東京考察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