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東京考察美食篇之令人垂涎三尺的麵食!




說到日本的美食呢,拉麵一定是第一或第二個被聯想到的吧!回台灣之後每次我只要想到那濃郁的拉麵,口水就又要流下來了呢...   啊,鍵盤不知道為什麼濕濕的,讓我處理一下先...






其實日本的麵食有名的不只是拉麵,還有蕎麥麵跟烏龍麵,難得來到日本,這三大麵食都是不容錯過的!而且拉麵的吃法還有分做湯麵與沾麵,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本漫步兩個禮拜考察的結果吧= =+




1. 金龍拉麵




位於大阪道頓堀的金龍拉麵有著非常顯眼的招牌,只要來到道頓堀是絕對不會錯過這家店的!因為我只在道頓堀附近逛一晚,所以其實我一直很掙扎要吃金龍還是神座。結果選擇吃金龍只是因為比較先看到金龍而已...  其實神座在道頓堀附近就有三家分店的樣子,也不難找。




金龍拉麵據說是比較大阪式的拉麵,個人感覺,湯頭比起東京的幾家比較沒那麼濃郁。但是叉燒很好吃,作為日本的第一餐我相當滿意!
而這家拉麵店只有兩個店員,聽他們私下聊天發現其實他們是大陸人...  其實在都市的餐廳真的很多外國人打工呢。店面不大,大概只能容納二十來位客人。




2. 斑鳩拉麵




斑鳩在東京有幾家分店,在搭新幹線抵達東京時恰好是午餐時間,所以我在東京駅的拉麵小路以這家店為目標進行午餐。拉麵小路就是一條全都是拉麵店的美食街,當然能在這邊開一間的肯定不是泛泛之輩。




斑鳩的拉麵口味不少,基本上我到一家店通常都先點招牌。不過他的招牌是豚骨魚介風味,照字面上就是豚骨與魚的混合吧... 吃起來水準之上,但是沒有到令人驚艷的感覺,可能是期待太高所致。店內只有三十幾個位子,因為位處交通要地,來吃的大多是上班族,而且吃完就趕緊離開不多做停留。店內充滿著此起彼落的吸食拉麵聲。




3. 一風堂




一風堂是在看完六本木夜景之後去的,周桑跟我說東京三大拉麵(還是日本三大?忘了)就是一蘭、一風堂、山頭火。因為我來日本之前沒聽過這種說法,所以就沒特地將山頭火排進行程中。但是為了找這間一風堂可是費了我們不少工夫,因為地圖的標記不太準確,GPS也不太靈光...




但是尋找是有價值的,一風堂並沒有讓我失望。一風堂的拉麵風味只有兩種,白丸跟赤丸。上圖中白碗就是拿來裝白丸的,紅碗當然就是赤丸... 





一風堂提供的茶水是普洱茶,也是我在日本唯一一次喝到的普洱茶。大部分餐廳都只是提供白開水而已。




桌上的小菜大概有三種,辣豆芽蠻好吃的。我跟周桑一盤又一盤接著吃...




吃了幾盤辣豆芽之後,我的赤丸隆重登場!本來有些擔心赤丸會不會太辣,結果並不會,而且湯頭非常好!喝了一口湯之後我的手就沒有再停下來過,實在太銷魂啦!一風堂是我這一系列拉麵吃下來最喜歡的店,台北目前有兩家,改天來去吃吃看囉。




4. 一蘭拉麵




說到一蘭拉麵應該是最有名的日本拉麵吧!一蘭的店鋪不少,我去的是上野駅的分店。雖然已經晚上十點,但是還是要等上大概十分鐘才有位子。




一蘭有單人的座位也有可以二到四個人一起坐的座位,當然我這種獨行客就是一個人的座位。一個人的是ㄇ字型的,正前方的簾子只有在服務人員送麵上來或者是按服務鈴才會打開。左右兩邊也有檔板,所以不會被兩旁的大叔偷窺,可以盡情獨自享用拉麵唷   (ノ〝∩。∩)ノ




一蘭的點單方式可以自選湯頭濃度,麵條軟硬度,大蒜與七味粉要加多少,按照您個人的喜好來打造最符合您口味的拉麵。我湯頭濃度通常都是點中等,但是中等就覺得已經很濃了...  雖然略顯單調,但是一蘭真的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也是我唯一兩度造訪的拉麵店。講到這裡肚子又餓了,我先去吃碗拉麵再回來...




5. 三矢沾麵

這家是在上野阿美橫吃的,因為那趟出門只是為了吃晚餐,懶得帶相機,所以就沒有拍照。 沾麵是拉麵的一種吃法,與湯麵不同,是從碗中夾起冷的麵條,放到另一碗有溫熱醬汁中沾著吃。這種吃法比較注重吃到麵條該有的軟硬度,不會像湯麵一樣麵條都吸滿湯汁;同時也可以吃到具有特別風味的醬汁。

吃起來真的與湯麵的感覺很不一樣呢,但是因為我點的是大盛,麵條太多,吃到後來不僅麵是冷的,連醬汁都冷掉了...  不過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湯麵。




6. 油蕎麥麵




油蕎麥麵也是很常見的麵食,這一家是我在新宿利用等車去河口湖的空檔吃的,店名忘了。本來想說油蕎麥麵到底是多油呢,結果看起來也還好,不過是乾麵嘛?基本上就是把碗上看到的東西加上自己磨的芝麻以及黑醋白醋一起拌一拌吃下肚。




7. 東京麵團通




在東京的最後一晚在新宿吃了這家東京麵團通。




其實蠻便宜的,但也因為便宜所以不小心掉進怒吃一頓的陷阱... 可以選擇要吃普通的湯麵或者是有醬料(肉燥、咖哩)的,當然也可以加料。

進門之後就會有一位大廚在下麵,先跟他說你要風味,然後他會先通知後面廚房,接著給你一碗麵。在這邊拿到的麵只有大碗小碗的分別而已,接著拿著這碗麵繼續往前走,可以自行選擇要加什麼料。 當然加料是要錢的,最後結帳時再把剛剛那碗麵給廚房,他會把你的醬汁淋在麵上。




上面是我點的大盛烏龍麵,另外加了一片豆皮;左下是炸物,一尾炸蝦、一塊炸雞、一顆炸蛋;右下是冷盤,三色蛋豆腐那類的東西。




其實光這碗烏龍麵就很飽了,再加上那些小菜真的是飽到快吐啦!




後來把炸物也放進烏龍麵裡,雖然好飽但是也好爽!整體而言非常好吃,是我會想再來的店。



麵食的部分就介紹到這邊啦!各位是否也口水流滿桌了呢?O桀O桀O桀,我還要再吃十碗拉麵!



回到東京考察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