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第7回:三大名城之大坂城



耀眼的陽光灑進我的房間,讓我不得不在鬧鐘響起之前就起床,把窗簾拉好之後再回到被窩裡頭,等待鬧鐘吵醒我的那一刻。昨天的陽光與今天的陽光並沒有任何不同,但等著我的行程卻大異其趣。




相較於昨天,今天的行程是標準觀光客行程,不論自助或是跟團都可說是必去的景點,尤其是今天的第一站:大坂城。說到關西最著名的城堡,莫過於大坂城了!除了悠久的歷史之外,位於日本第二大城也是其名聞中外的原因。

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 關於三大名城的說法實在太多,往後的名城篇仍然會出現所謂的三大名城。

如今的大阪城下有大阪城公園,就讓我一邊利用經過大阪城公園的這段時間說點我對大阪城的認識吧。




大阪城公園的水池。

眼尖的朋友會發現,我文章中的標題以及上面數次提到的大「坂」城與大「阪」市,用字並不相同。不是我打錯字了,而是故意的。根據維基百科:

「大阪」在明治維新前寫作「大坂」,維新後忌於「坂」字可拆為「士反」,有「武士叛亂」之諱,因此於明治三年(1870年)改名為「大阪」,「大坂城」也因而更名為「大阪城」。一般講述更名前的歷史時仍會以舊寫「大坂城」稱之,以示時代區別。




早上在公園裡頭運動的熱血女孩們。

而大坂城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大坂城。玩過「信長之野望」或者「太閣立志傳」這類日本戰國遊戲的朋友一定知道,大坂城的前身是「石山本願寺」,也就是在「石山」這個地方,「本願寺」信眾做為根據地的一座城。本願寺門下有許多武裝門徒,包含農民、僧侶、武士等。所以光是以武僧來比擬還不足以彰顯其信眾勢力之龐大。講到這邊我又想起每次攻打石山本願寺那防禦度之高實在令人頭痛啊!




1578年,石山本願寺在織田信長多次攻略之下終於被攻破,織田信長不僅屠殺這些武裝門徒,更是一把火把石山本願寺給燒了。

1582年,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在天王山決戰(山崎之戰)擊敗明智光秀之後,確立了信長繼承人的地位。豐臣秀吉為了要創造新時代來臨的氣象,決心建造一座前所未有的巨城,並且以之作為日本政經的中心。1583年開始在石山本願寺原址進行興建大坂城。大坂即是陡峭大坡之意。




至於原本的本願寺,由於門主本願寺顯如與豐臣秀吉關係良好,1591年由秀吉捐地,請本願寺門徒遷移至京都重建本願寺,而京都本願寺也就是今日的西本願寺。但豐臣秀吉大多時間居住在京都的伏見城,方便辦公以及進入皇居面見天皇,大坂城反而較少出入。直至1599年豐臣秀吉死後,秀吉之子-豐臣秀賴才將居城遷移至大坂城。




江戶時代以前的大坂城故事說完了,大坂城門口也到了。但很遺憾地門口整修中,就毫不停留地繼續往裡頭走。




其實我對大坂城有著相當深厚的情感,我是指遊戲中的......也因此我所知道的大坂城就僅止於大阪冬夏之陣前而已。當我知道德川家康這老賊砲轟掉大坂城之後可是恨透了這壞傢伙!




如今的大阪城不是豐臣時代的大坂城,也不是德川江戶時代的大坂城2.0。真要說起來,是近代的大阪城3.0。






明治維新時,日軍將大砲搬入大阪城,將大阪城做為一個對空作戰基地,也因此後來大阪城被美軍轟炸了一番。幸好這大阪城3.0的天守閣沒有重大損壞,也就成了今日的大阪城博物館。




關於大阪城的歷史,可以來大阪城天守閣一窺究竟,當然也可以直接看維基百科。裡頭有些樓層可以照相,有些不行。禁止照相的樓層都是有歷史文物展出的樓層,似乎在全日本都是如此。

天守閣裡頭詳細地介紹了大阪城1.0、2.0、3.0的興衰(這個版本號是我自己取的,千萬別到那邊認真尋找這些數字...),也展出了許多豐臣家物品。




大阪城天守閣展望台望向天守閣前廣場方向。




西之丸,想必賞花時期會非常漂亮吧。但現在不是花季所以一個人都沒有...




大阪城是我最喜愛的日本名城之一,但是實際走了一遭大阪城,卻沒有非常興奮的感覺。或許是太過商業化,抑或是如今的大阪城已經不是我喜愛的那個大坂城。還是說,我已經脫離了那個對日本名城充滿好奇的年紀呢?幸好,我在後來的姬路城發現並不是我對日本名城失去興趣,而是我對大阪城的預期過高以致期望落空罷了。

離開大阪城之後,沿著來時的路回去,經過大阪城公園往車站出發,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景點。


大阪之章

第1回:初めて、日本へ
第2回:狂吃猛買之難波、道頓堀、心齋橋一帶
第3回:燃燒海賊魂的One Piece展
第4回:來趟驚心動魄的航海吧!大阪港天保山之聖瑪莉亞號
第5回:超治癒系可愛水生動物!大阪港天保山之海遊館
第6回:大阪港天保山之大觀覽車
第7回:三大名城之大阪城
第8回:奈良東大寺與春日大社
第9回:奈良公園遇見飢腸轆鹿
第10回:大阪新世界通天閣
第25回:大阪夜間風情

大阪城官方網站請由此進(中文)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